2010年9月27日星期一

今夏香港


今夏香港 9.29.2010

政治

和香港友人到《北京之春》拜訪,編輯向我約稿,便交上關於香港的片言隻語。
5月底到港時,五區公投剛完結,香港的政壇卻爲“政改方案”炒得熱烘烘,但六四21周年將至,兩個民主女神像及“六四屠殺”浮雕被沒收,無疑刺痛港人的神經,15萬人出席燭光悼念集會,特別是年青一代,證明歷史不會被輕易遺忘,也是對爲中國民主努力不懈的人們一種鼓舞。
到了6月底,民主黨和普選聯成員被邀與中聯辦官員李剛先生見面,一輪所謂的“枱底交易”被傳得沸沸揚揚,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先生當然首當其衝,用自己的政治前途作押注,在無比的壓力下,“政改方案”終於通過。跟着的七一遊行,民主黨慘被部分群眾圍攻,但最終能完成整個活動。

友情

回港的目的之一,當然是探望我一直心繫的華叔——司徒華先生,在六四晚會上,我凝望被記者重重包圍着的他,淚水徐徐落下,告訴自己,我回來了,我終於可以回來與他見面了。又有機會和他共進晚餐,他談笑風生,雖然看來面帶點倦容,但思路清晰,記憶力强,實在不像一位身患重病的老人,他仍是那受人敬重的華叔。我實在感謝上蒼,給我機會認識他,在這十多載時光,我們亦師亦友,我珍惜每次與他一起的分分秒秒。在我離開香港前,和他道別之際,他問了我這問題兩次:你何時能再回來?我忍着淚水,沒有回答他!祇對他說,倒不如你好好努力治病,我們很快可在美加再見!他微笑示意,一切盡在不言中。

祝願

回港前夕,晚上在餐館吃飯,電視畫面傳來驚心動魄的菲律賓人質事件,慨嘆生命無常,爲何我愛的香港,遇上如斯劫難;8萬人上街用和平不喊口號的方式,去悼念死難者,又一次證明香港人是有希望的。我在此祝願香港的朋友們安好,也希望香港能有更完善的民主制度,大家繼續努力吧!(9月9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