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6日星期二

女人與政治


女人與政治 2.3.2008

今天是美國超級大碗足球賽,而下週二就是超級星期二初選,所有眼光都落在民主黨的希拉莉和奧巴馬之爭,我沒有先注冊成為任何一黨,那麼,就不能在下週投票。

我並不是一個政治家或政治評論員,只是想到美國很可能 (我只是說可能)出現第一位女總統,女人與政治,正是我比較有興趣的題目。世界上,很多地方都有女政客,但貴為總統或首相,就很小。前個多月,大清早起來,便聽到貝那齊爾被暗殺,心感惋惜,姑且把她的貪污事件放下,她明知有被殺的危險,也返回自己國家,這也勇氣可加。

說回美國女政治家,以往的 Madeleine Albright, 現在的Nancy Pelosi, Rice Condoleezza, 都是獨當一面的女性,每每出身名校,聰明可人,成績優異,而 Rice更被美國男性公認最想約會的女人 (只說約會,不是結婚啊) ! 兩年前,希拉莉曾到我校作畢業禮演講嘉賓,我有幸聽到她的現場演說,她是沒有演講詞的,她只聽完兩位畢業學生的講詞,才接著他們的話來作題目。她是一位很有政治魅力的人,講話絕不過份囂張,也不會給人一種「惡」女人的感覺。但是,政治的世界那有男女平等,兩星期前的共和黨辯論,焦點便落在她一人身上,保守的共和黨那能容下一個女人去當美國總統!更且,人所皆知,當克林頓當總統時,希拉莉是唯一一個總統夫人有其辦公室在旁,很多決策,克林頓也會徵詢希拉莉的意見,他在位的成功有賴其智慧聰穎的夫人。但有時,作為一個女性,也會為她感到一點兒悲哀,她要去承受克林頓與萊溫斯基的婚外情,還要公然的去原諒他;可能,保住的,除了克林頓當日的地位,也同時,成就了今天能作總統候選人,她實在沉得住氣兼無比聰明,或許,這就是為何她能贏取很多美國女性的支持。

我還不知能否可以投她的一票,世事難料,或許奧巴馬勝出,而希拉莉拒絕做其副總統候選人,這樣,便要再等四年才有機會了。

3 条评论:

匿名 说...

Hillary is a very qualified candidate. Unfortunately her opponent was Obama. But it is not just a bad deal to be the Secretary of State.

匿名 说...

Hillary is a very qualified candidate. Unfortunately her opponent was Obama. But it is not such a bad deal to be the Secretary of State!

Anna Cheung 说...

Yeah....ag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