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6日星期日

如果明天是我最後的一課


如果明天是我最後的一課 11.16.2008

我終於把最後的一課 (The Last Lecture, Randy Pausch) 讀完,好友上週把這書送贈給我,一來我也是個教書的,更且,知道我最近心情不大好,用書以作鼓勵;我實在很感謝她,一個無論何時,從不放棄我的好友!

讀完全文後,卻沒有流了預期的一公升眼淚,但卻令我反思,如果明天是我最後的一課,我將會在課堂上說些什麼呢?我是一個表面率直、開朗的人,但遇到感性的事情時,口齒伶俐的我,往往會變得詞窮,而那些眼淚更不聽使大腦的叮囑,不斷像泉水湧出。所以,我的最後一課注定是上不成了。

其實,Randy 最後的這課,除了是為了他的學生外,更重要的是為他的三個孩子和深愛的妻子而準備的。他勇敢的去面對死亡,把剩下來的數個月,活得比誰都好,鼓勵了不少人。他的書成了紐約時報的最銷暢書籍,而他本人也榮獲全美最有影響力的一百個人之一,雖然,他在七月時終於離開了,但他卻留下世人很多回憶和希望,此生其實夫復何求呢?

生命中,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往往就是一個人、一番話,令你醒悟過來。在閱讀香港報紙時,發覺自殺輕生的事,天天出現;無論是情債、金錢,怎至健康問題,一死便以為煙灰燼滅,紅塵往事,便不用去煩擾,這又是否居住在大城市的附屬產物呢。或許,我們應多關心身邊的人,無論是親人、朋友或鄰居,一聲問候、一句祝福,或會可能救回一個寶貴的生命!

在此,我也很感謝我的家人、和我的好友、網友,在這些日子以來,給予我很多的鼓勵,此生能與你們一起同行,實在是我的福氣!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