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星期五

澳門朋友


澳門朋友 11.28.2008

最近好似多了很多澳門的新聞,賭業的不景氣以至二十三條的立法,令我想起很多澳門的人和物,雖然我也走遍很多地方,但偏愛澳門,是那杏仁餅的味道、還是那有趣的十月初五街的名字、或是那莊嚴神聖的花地瑪教堂,把我深深吸引著,實在不得而知。

全因有一對好賭的父母,小時候常常到澳門溜達,不知在那葡京賭場,磋跎了多少光陰,我和兩個弟弟,常被留守在其進口的大廳,一等就等上兩三個小時,沒什麼好做,於是,便開始抬頭數數那巨型的水晶吊燈,由多少顆組成的,當然,那倒像是天上的星星,年又年,怎樣也無法把它數完!現在,那情意結還在,一進葡京便即是向上望,到底有一天,我告訴自己,要把它數完。

其實,我在大學時,認識了很多澳門朋友,那時,澳門還沒有大學,家境沒有太富裕的,都會到台灣升學;第一天進大學,便無原無故成了一所有名的澳門中學的校友,於是,終日便與澳門人為伍,好不熱鬧。澳門朋友們大多很友善,或許,是因為他們居住的地方細小,民風順樸吧。朋友們大部份一生也沒進過賭場,當然,身邊會有很多在賭場工作的親朋戚友。

其實,讀到批評澳門人對政治冷感,有所感觸。試想想,過往一直是寄人籬下的生活在葡國政府的統治下,而葡萄牙人的處事態度絕對和英國人有很大的差異;再加上,守在香港旁邊,實在把他們比下去。當然,今時今日的澳門,已不可同日而語。其實,我的澳門朋友,很多都很有見識,但可能是他們習慣在溫和平靜的社會裡生活,加上,在政治上,常跟隨著香港的步履,這次突然而來的二十三條的立法,實在令他們有點不知所措。我覺得,香港人還是可以繼續成為他們的榜樣,因為不久以前,我們也曾經歷過,為了這條法案,上街遊行,發出反對立法訴求的聲音。而議員們,也請把這些寶貴的經驗,和他們分享;說到底,我們一定要「撐」這些澳門朋友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