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6日星期二

司徒華被檢控事件




司徒華被檢控事件 12.13.2007

感謝《北京之春》雜誌社邀我寫關於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先生最近被檢控事件的文章。因本人並不善擅於寫作, 中文水平一般, 本想推卻,但後來想想, 此文能提供一些資訊,引起海外民運團體對此事的關注, 也是值得的。

我所認識的華叔

我想從我第一次見到司徒華先生講起, 那是1989年6月, 在學校讀書的我剛從美國放暑假回到香港, 那次跟幾個朋友去參加六四遊行, 在終點處見到司徒華先生在發言,呼喚籲香港市民關心天安門的學生。我被他的演講感動了, 就對自己說: 有生之年如有機會, 我一定要支持香港的民主活動! 之後我就努力關心香港的事情, 後來參加 了“美國香港華人聯會“。1997年, 香港民主黨到美加籌款, 我便正式認識了司徒華先生了。在以後的日子裏, 更有不少機會與他見面。
我們比較喜歡稱司徒華先生為“華叔”, 他今年76歲, 身體還不錯, 頭腦比起很多年輕人來似乎還更清晰。今年7月1日, 我剛巧有機會和他一起參加香港“七一”大遊行,那天很熱, 但也有4萬多人參加。華叔走在隊伍的前頭, 邊走邊喊口號, 好不熱鬧;我跟在他後面。當我們走到一半路程時,他帶着微笑向後轉過頭問我:你覺得香港民主有沒有希望? 我被他這句話觸動了,一剎那來不及回答, 祇是點頭示意,表示肯定。我覺得我認識的華叔, 除了他的民主理念值得敬重外, 他還是一個認真風趣, 執着硬頸的人。就是凴着這份執着和堅持,他連續擔任香港支聯會主席18年。18年來,每年風雨不改, 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舉行六四燭光悼念晚會, 也正因這“平反六四”的不死的信念, 引來中國官方對他的不滿, 多次從各種渠道勸他放下“六四“包袱,停止紀念活動。

中國官方找到整治華叔的時機

我想中國官方以為找到一個整治華叔的好時機了。2007年5月25日,“民間電臺”邀請華叔作“平反六四”論壇的嘉賓。 此民間電臺台是由曾健成、梁國雄等人創辦的。後來香港特區政府引用《電訊條例》檢控他們10多項罪名;華叔於11月18日正式收到票控, 指他參與非法使用無線電設備, 案件於11月26日在香港東區法院開庭審判。荒謬的是,其他曾參與民間電台的嘉賓,如民建聯的立法會議員蔡素玉小姐和行政會議成員張炳良先生,他們也曾參加民間電臺的廣播, 但由於檢控期為6個月,香港特區政府便以過期為理由, 沒有控告他們。再說, 在提堂審判當日, 主任裁判官鄧立泰先生居然表示對案情不太了解, 要押後到12月7日再審。12月7日的審訊,控方要求等待控告民間電台是否違憲和違反《國際人權公約》案件宣判之後才辦理,於是法官又將案件押後至2008年1月14日再審判。實際情形可能是當天這審判官沒有預計到會有這麼多人在法庭外示威, 表示支持華叔, 又加上10多位記者到法庭採訪, 把這個審判官也嚇了一跳!
這是華叔生平以來第一次被檢控,此事件又發生在香港區議會選舉之後,泛民主派大敗之時,很容易令人們聯想到這是一次官方有計劃的行動。我們“北美社區支援中國民運組織聯盟”已經於11月29日在香港《蘋果日報》刊登聲明,除了支持華叔外,更提出了“捍衛言論自由, 支持民主普選”的口號,詳細內容在此不再重覆。
我們雖身處海外, 但對香港以及中國大陸發生的事情還是很關心的。藉此文章, 希望有更多人支持華叔, 關心香港的民主發展及言論自由, 也希望各位能到網上參加簽名運動,在“捍衛言論自由,抗議選擇檢控”的文件上署上自己的名字。(http://gopetition.com/online/15480.html)。 (作者為美國香港華人聯會紐約代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