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6日星期二

I love you too


I love you too 2.23.2008

我為人師表已不驚不覺第六年了,教書是我一向喜愛的職業,因為我覺得教學是很有趣而又富有挑戰性的。我教的是一所很小的「博雅」大學 (Liberal Art College) ,注重通識教育,這大學已有一百六十多年歷史,從前是一所天主教女子大學。我們大學的賣點是小班制,教授和學生能夠容易溝通、打成一片。

朋友們常問我:美國長大的孩子,是否比較頑皮、思想開放。當然,我所教的並非尖子一類,但我從沒覺得他們和香港時下的年青人有什麼很大的分別,相反,我常會感覺到我的學生們既單純又可愛,可能,我就是喜歡這種赤子之心。中國人始終是含蓄一點,自小就要學會尊師重道,而美國人則比較喜歡表達自己的情感。閒聊中,學生們常會或多或小透露出他們的鎖事,偶而,又高高興興的告訴你,找到了新男友。上個星期是情人節,在我走進課室時,有位學生就當眾大聲對我說: I love you; 而我,也很自然的回應: I love you too! 因為,除了過時過節外,這六年來,我已習慣收到這甜蜜的話語,而我知道,他們對我說這話時,很多時是真心的,因為在他們的小小世界裡,喜歡了這位教授,就會對她說,而我也是真心的愛他們,像我的朋友一樣。

可能我是個天生愛講話、風趣又帶點可愛的教授,所以,年青人比較容易接受我。當然,現在教授的形象,再不是從前穿大黑袍,戴一副厚厚的眼鏡,用嚴肅的聲線或態度去對著學生說理。要和他們溝通,也必須付出代價,我要努力去學習他們年輕人世界的事情 (Facebook) ,他們喜歡的電視節目,他們的音樂,iPOD,text message,怎至穿著!我暫時還不會覺得太吃力,但數年後,就不得而知。當然,我也要和他們保持一點距離,偶而要裝出一副比較嚴肅的科學家樣,好讓他們知道要認真去學習。成長是要經過很多的磨練和挫折,過程中,需要父母、親人和很多朋友的幫助,而老師當然能發揮其指導的作用,再者,能收到這麼多「我愛你」,又有什麼不好呢!

1 条评论:

KEN! 说...

ANNA MOM, I LOVE U T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