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7日星期三

你是我第N個朋友




你是我第N個朋友 2.27.2008

我常想問一個問題,你活到今天,有多少個朋友?
我相信世間上不會有人真的去計算,不然,別人一定會當你是瘋子。
從你學會講說話的那天起,你一生中一定會交上不少朋友。

首先,朋友有很多種,或許你無意去分類,但親疏一定有別,久而久之,有些是你知心人,另外一些成了點頭之交。而你有多少朋友,又在乎於你的性格、生活習慣、態度、喜好,怎至要求。但多又不一定等於好,大多數人能得一知已,心願已足了。

別人問我,最喜愛什麼動物?我毫不考慮的答「人」,生物世界裡,人是最高等又有智慧,也是感情最複雜的。所以,交朋友是我很喜愛做的事,但隨著年紀變大,人生經驗愈多,新交的朋友就少了。更且,要去交一個新朋友時好像變得吃力了。我曾問我一位朋友,為何到現在和你一起的,仍是二十多年前的那些中學同學,你這些年來,難道沒有交過新朋友?他說:當然有,但不一樣的,我不想花太多時間去重新解釋自己,或去被人接受。我想或許是長大後所交的朋友,沒有兒時般單純,我們會變得多疑,這人是否想利用我的或是有企圖,還是最好不要以真面目視之為妙。現在,時代更進一步,交朋友更可以通過互聯網,不用正式介紹、認識或交往,這種虛擬世界裡的朋友,是我所不能全部理解的。但由於現代人生活繁忙,節奏快速,或許,網絡世界裡的朋友更為適合。

我覺得真正的朋友,是要相知、相識,有默契的,那種只可意會又不用言全的感覺,是很美好的。我在大學時,曾經給好友寄上一本書,數天後,打開收到的郵包,就嚇然發現友人也同時寄了相同的書給我,那時感覺真奇妙,世間上就真有如此志趣相投的人,到今天,她還是我的好朋友。可能是我執著的性格,認定了你是真正朋友後,就會不想太過保留,努力去做好朋友的義務,雖不至於兩腋插刀,但總會去為朋友多設想。所以,作為我的朋友也蠻不錯,雖然耳根從此不太清淨,但多了一個晚上為你祈禱的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