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星期二

才子


才子 12.30.2008

最近,正在讀那本「蔡瀾品女人」,實在有趣,把女士們描繪得淋漓盡至。想到蔡瀾,就想起他的好友,倪匡,又是文壇一寶。但最近,城中鬧得熱切的,卻是他的兒子和那玉女的情事,我對這則新聞只能報以一笑置之,但稱這倪少爺為才子,那就說不過去。

怎樣才算得上才子,我從來沒對此有所研究,但在我腦海中,古時的所謂才子,應當風度翩翩的走在花燈夜,手中搖著紙扇,唸唸詩、作作詞,口中唱著: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若近代些,那至少要像徐志摩這樣,無論是那醉人的康橋或其心愛的小曼,他筆下的世界全把眾人著了迷吧。

我想,才子樣貌當然不能太難看,飽覽群書,字字誅譏,見識廣博,琴棋書畫,樣樣俱能;當然,風流總是難免的,其才華定當吸引些知已紅顏伴在左右,所以,要做到多情而不濫,當然不容易啦!

相反,單憑父蔭,有兩分娟好的容貌,能寫上幾篇文章,交上幾個明星女友,這就算是才子,唉,莫非香港真是這麼糟糕,找不著真正有才華的男士,或是應該感謝傳媒的嘩眾技量,硬把這倪少爺追捧成為才子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