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日星期日

名媛、二奶、紅顏知已


名媛、二奶、紅顏知已 3.2.2008

我喜愛香港的很多東西,特別是本土的方言加上許多道地的色彩。從前,有一位台灣的朋友問我,什麼是名媛?或許,正確的問法是:怎樣才稱得上為名媛。我不是名媛,但曾讀過林燕妮小姐寫關於名媛,對能夠被稱呼得上的,至少要附合一定的條件。基本要出身世家,樣貌端好,身段均勻,要有所謂的品味,當然,這些名媛是要常常出席大小不同的宴會,穿著各地名家設計的衣裳,能夠在鎂光燈下展現其個人的風姿。我有時想,做名媛也很累,天天要去搜羅不同的衣服,又要為自己的面容好好粉飾一番,有半點兒行差踏錯,便慘遭傳媒寫成罪人一般。

至於二奶這一詞,相信是在十多年前開始流行的,香港男士們經常回歸祖國公幹後,所得到的附屬副產品。二奶好像比較起狐狸精這詞,來得多點兒專重,或許,是一個名份多於一個形容詞。說到名份,於男士的世界裡,是用來贈給一位親密女性的最大禮物,而至於女士們,名份卻是她們地位肯定的一個重要名詞。

而紅顏知已似乎是香港富豪的女性好友的統稱,我想李富豪或郭富豪絕對不會告訴你怎樣才能成為他們的紅顏知已!不過,我想能成為他們的知心女友,必須聰敏過人,性格溫純,能言善辯,相貌當然不能太差,最重要還是能體諒這些日理萬機的好朋友們的思緒,去慰解他們的寂寥和煩惱!

想想為何作為女性,可以有那麼多的不同稱號,但以上三種女性,都不是很容易當的,做得稱職就更加難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