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0日星期一

直到死生相許


直到死生相許 3.9.2008

感謝友人,電郵傳來幾段最近的情殺新聞。我在國外的互聯網也看到一些,但朋友送來的是香港的各大報章,圖文並貌的論述這些新聞,不禁慨嘆萬分。先不要說現今社會新聞的報導手法,由文字、插圖、模擬兇案現場,再加上少許如小說般的陳述,竟就變成了一個活生生的劇本。

情,是否真的要生死相許!這幾段情殺新聞,女主角都很年輕,而男友往往被形容成痴情漢子,最後,為了覓得佳人回心轉意,就動了殺機。在國外,這類新聞也常有,但主角通常是已婚太太,慘遭丈夫的暴力威脅以至虐殺。年青人的情殺事件,在這邊的比例可能比較少。這也歸功於外國的教育,雖然表面是個性開放的社會,但內裡卻很重視教育男女之間對於感情事的處理,校門內的老師和父母的關心、聆聽、分享和教誨,是很重要的。最近,好友的十七歲女兒,便告訴我,她和交往了兩年的男友將會分開,我好奇的問其原因,她說由於男友要到南部升學,而她則留在這裡,所以,既然要分開兩地,兼且又察覺到要適應大學的課業,就雙方決定先分手,等到他朝畢業再談。我聽了這話,真是佩服,理性的決定和成熟的去處理感情問題。

我想,女性們要做個先知先覺的人,當察覺到一段感情走到盡頭時,她們必須要洞識清楚自己男友的性格,如果對方是那種很執著的人,便要和他好好傾談,要循步漸進的去處理,切勿即時分開,更要減少刺激對方,或用語言去傷害對方。其實,人生漫長,很多時,回頭一看,便知年少時太衝動,許多東西,都只是過眼雲煙,沒有什麼是真的要生死相許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