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4日星期二

我的母校…地記


我的母校…地記 3.4.2008

朋友問我,你以前是讀那一所中學,我會毫不疑惑地答:地利亞 (美孚) 。我想通常聽到這答案的朋友有少許驚訝,或許朋友們有點兒高估了我這個博士,以為我系出名校,或至少一間普通中學,斷不會是所頗頑劣的私立中學。

其實,我常告訴我現在的大學生們,我年幼時絕對不是一個好學生(反面教學)。我很少讀正常的課本,課外書更不用說。可是,我卻學會了一身好武功,保齡球、桌球、溜冰、打麻雀、怎至打機這些玩意,樣樣皆能。當然,到了最後,還是要去好好努力讀書學習,不然,就沒有今天了。

我和許多的中學同學,到今天,還是很要好的朋友。可能,我們大部份都出身草根家庭,不用比較太多和互相猜疑,又不用花時間去學習彈琴、音樂或藝術,我們物質生活可能比較遜色,學校老師又沒有別人的優秀,但我們還是一群有毅力、有理想的青年。我想,最重要的,我們是一群所謂「有義氣」的年輕人,我們口袋裡可能只有十元八塊,但我們會一起好好利用這些,去享受一個快樂的一天:先到圖書館溫習、到海邊走走,然後,到小販擺賣的街頭小吃,完成晚餐。我們常一行十數人,浩浩蕩蕩,好不熱鬧。

雖然我不能代表我同級的所有同學,但我們現在的成就也不太差,除了我,同學中也有很多完成大學,就算沒有學位的,今天也有很不錯的職業和生活。或許,這就是外國人所稱的「街頭聰明」(Street Smart) !我們比別的溫室花朵來得成熟,更要爭扎求存,少了先天的庇蔭,便要比別人更加努力,我們的成功絕非僥幸,所以會更加珍惜一切,同時,也會好好守護著這份無比經貴的友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