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0日星期四

小時候和港台


小時候和港台 3.20.2008

我是一個很喜歡看電視的人,不知道為何,總喜歡去懷緬從前的電視節目,是因為現在的不夠好,還是,年長了,總覺得舊的比新的較好。還記得,很久以前和弟弟爭椅子,搶著坐在電視機的最前面,去看「小時候」這節目,由於當年我和兩主角年紀相近,看每一集都很有共鳴,而且,更不想主角們長大得那麼快,這便會意味著我也要跟隨他們一起成長。那時,弄不清楚原來這劇集是由香港電台拍攝的。年紀再大些時,又愛上了「鏗鏘集」這個特別的節目,它把許多民間疾苦的問題反映得淋漓盡至。能數十年來,不斷製作出那麼多既好又有意義的廣播和電視節目,貢獻給普羅大眾,港台是絕對功不可沒。

所以,第一次聽到「殺港台」,簡直不可置信,好端端的,為什麼要把它「幹掉」。或許,一把正義又悅耳的聲音,對於某些人來說,卻變成了嘈音,非要把它弄走不可。我想,有很多大集團,不論是公家或是私有的,在經營上永遠不可能是原美無缺的,一定都會經歷過某程度改革的洗禮,才會有進步,但卻不會斷斷然把整個機構關門大吉。再說,港台是個大機構,擁有的,除了許多有經驗、願意承擔的工作人員外,還有,一群「忠心」的員工,這忠心,除了因為那份基本責任外,更重要,是他們能夠透過節目,去傳遞出一些真實又沒有偏差的新聞信息給香港的廣大市民,或許,這就是港台的良心吧!

那麼,香港政府是否也要顧慮一下我們市民的感受,至少,聽聽我們對港台的真實看法,做一些詳盡的所謂資詢,然後,作出適當的處理。一個文明進步的社會,是不會把民間的聲音埋藏起來,然後,暗中用最快捷的手段去把它解決罷了。在此,但願港台上下員工,要更加努力,除了為著一己的工作外,還有,要守護住那份難能可貴的良心!

後記:如果你的想法也和我的一樣,請到以下網頁,去支持港台吧。
http://www.saverthk.org/blog/

3 条评论:

李銳華 Clement Lee 说...

我小時候也很喜歡看《小時候》。

我太喜歡《小時候》了,以至後來有好一段時間,我甚至不喜歡見到長大了的路嘉敏和王書麒,只想他們凍結在不會長大的光影裡。哈,那時我真傻!

匿名 说...

很奇怪,一個政府辦的廣播電台,不是自付盈虧,每年要政府大量補貼運作的機構,為何政府不能對其運作作出指示?是否說錢你是要付的,但它要做什麼你管不了,這樣真的對嗎?

港台的存在,我覺得是要負起作為政府和市民溝通的渠道,要做好的是以下各點;

1. 把政府新制定的法案,管治理念告訴市民,從而收集市民意見傳達給政府,令雙方都能有更深了解,作出相方接受的管治。
2. 製作一些時事討論節目給市民發表對政府意見。
3. 把政府各部門間的職能介紹給市民大眾,亦能把這些部門工作的苦與樂和一些鮮為人知的事與市民分享,讓市民更清楚了解其運作。
4. 將社會上的各階層遇到的問題,社會現像,用劇集形式帶出來,給市民反思。

以上各點私營電台不會做因沒市場,但作為公營機構便應負起這個責任,因政府支持而不用怕沒收入而製作這些節目,才是港台存在最大目的及價值。若然它什麼都自主運作,製作像私營電台那樣,那何不乾脆轉為私營機構,納稅人亦不用付一分一毫。

老實說,港台管理混亂,營運支出無從追查,經常被審計署批評,亦常被廉署追究,在市民心中的印像是個老大不掉的政府大花筒部門,員工常借新聞自由作保盾而懶理政府管治,是一個山頭主意極濃的機構。要市民撐港台首先把內部問題解決,製作出認真節目,令市民對港台印像改善而作出支持。而不是只一味鬧政府阻礙其獨立運作,但又獅子大口要錢保障員工利益,這樣還要市民支持?是否有點癡人說夢?

李銳華 Clement Lee 说...

匿名君:

「政府」是一個社會中最有權力的機關之一。但是,「權力令人腐化,絕對權力令人絕對腐化」(*),因此,現代社會的設計,非常著重把「政府」分為幾支,如行政、立法、司法,其權力互相制衡,以防任何一支濫權腐化。

獨立公共廣播,正是同一思想的延伸 -- 獨立的公共廣播,用的是納稅人的公帑,但不應向行政機關負責,如此則行政機關權力過大,於社會不利。獨立的公共廣播,應向一由民主程序產生的董事會(代表民眾,但獨立於行政機關)負責。獨立的公共廣播,履行傳媒的天職,揭發、批評社會上不公的現象,包括(如適用)來自行政、立法、司法機關等的政策,也包括大財閥、財團等的行為。

(* 中共四九年建國後,本來一切欣欣向榮,但最後搞出了三反五反,三面紅旗,大饑荒,文明大革命,折騰人民數十年,正是明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