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0日星期六

別離


別離 5.10.2008

我剛剛和系中兩位同事吃了一頓美味晚宴後回家,飯局之中喝了杯馬天妮,回來路上,酒精雖已過去,但卻在大雨紛紛下駕著車,「藍色」的感覺漸次濃烈,令我很想回來後寫我的「春愁」續集,名為「別離」!

發覺同事們都有著我這種「春愁」的感覺,畢業禮後,人更感無奈,因為我們都不知道那天再會見到這些學生們。我發愁的不全是因為他們,原來,我是不喜歡說「再見」的。自十七歲時就離開香港,出入機場的日子實在太多了,朋友們如說要來飛機場送別我,都必被我婉拒。因為,在最後那刻鐘的相聚,然後,不知後會何時,那種感覺對我來說,實在不好受,倒不如不見罷了。

人生有著很多的無奈,又有誰喜歡說別離呢。人年長了,出入殯儀館的次數就像幾何級數的添加。除了是年紀大的親人和長輩,突然,又會收到一通電話,告知某朋友的離世,那種從天降下來的惡號,教你心痛不已。首先,口中會否定這事實,他或她,明明好端端的,怎會離開呢?跟著,腦袋中就像錄影帶般,不停地把和他一起的片斷,連續重播,看完一次又一次,問自己,到底最後見他大概是在何時,和他說了些什麼,好把那逝去的光陰,趕緊找回來。原來,要走的是抓不住啊,所以,常聽很多人說要珍惜。但我又問,怎樣才算珍惜呢?為了家人或朋友,又有否能真的放下每天沉重的工作和生活,用數分鐘去打一通電話,去作一聲問候!其實,答案是很明顯的,因為大部份的人只會等到最後,才知道或明白珍惜這道理,塵世間的事,永遠是身不由已,一切又怎能盡如人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