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4日星期六

Facebook 的得著


Facebook 的得著 5.23.2008

從來都不喜歡到網上溜達,除了工作有關的或平常和朋友通訊外,最多只到網上找資料和讀報,始終,住在國外,我無法天天到中國店去買報紙,在網上能讀到中國或香港的即時新聞,對我來說,是生活上的一個重要環節。所以,一切的網上交友、談天,都沒有我的份兒。

半年前,在偶然的機會下,一位朋友邀請我參加 “Facebook” ,由於我不知道什麼是Facebook,但活在城隍廟的我,即時,找了個學生,問過究竟;然後,他花了五分鐘的時間,便幫我建立了Facebook的賬戶,從此,我的生活改變了不少。好友們都說,進入這些Facebook,是很花時間的,更且要萬分小心,網絡是一個虛擬的世界,有很多假或欺詐的東西。我於是便半信半疑,一步一驚心的走入人生的第一個另類空間。終於,努力了數個月,便明白這交友網是什麼的一回事。

首先,第一個好處,即時見效,學生們知道我有Facebook的賬戶,便三五成群的要求我成為他們的朋友,但想想,這是政治不正確的,因為,老師和學生在很多情況下,還是不可以太接近的。於是我便下令,除非學生們畢業了,否則,不能成為我Facebook的朋友。但由於我對Facebook的了解,便多了很多和學生的共同話題;而且,透過Facebook, 找回很多失去聯絡的舊學生。

但對於選擇Facebook的朋友,我還是非常小心,除非是認識的或一些公眾人物如政客和作家外,其餘,大部份都會被我拒絕。轉瞬間,就有了一百多個的朋友,當中,有兩位是我去年在香港時只短暫見過一面,而居然透過Facebook而成為了好友。還有,透過Facebook, 可以張貼自己的小作,又可與朋友分享相片和錄像,除了得到很多有用的資訊知識外,更增加了不少的娛樂。但說到一個較意外的收獲,就是交了位素未謀面的朋友,這朋友很特別的,此人和我有很多共同的興趣,在某些觀點上的看法又很一致,從不太認識到現在,我簡直不可相信這類交友之事能發生。當然,在交往其間,我多次懷疑大家的友誼的真實性,因為我從不相信,在一個虛擬的領域裡,能成就我所要求的真正「朋友」。但是,我是個很固執的人,無論在那個空間內,認定了你是朋友時,便會用我一貫的真面目去視人,因為我深信,交朋友是要用真誠的態度去相知和相識的。但路遙知馬力,且看大家的友誼,能否接受時間和空間的挑戰;無論如何,我還是很高興選擇走入這Facebook,得著了許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