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日星期六

春愁


春愁 5.1.2008

從我們讀小學開始,課本便教我們春天是多麼美好的,萬物重生,天氣和暖,樹木芽苗初長,花兒怒放,到處是雀鳥蟲兒的影子,告訴我們一年之開始。無奈,患有嚴重「花粉敏感症」的我,極度畏懼這美好的春光,加上為人師表,這時正是心情沉重的日子!

看著這些四年前曾經戰戰競競初入校門的學生,今天他們終於要離開了,有些走進社會工作,另一些選擇繼續進修。我和學生們一起走過不少的日子,在他們成長的青蔥歲月裡,我雖然只扮演了一個小角色,但又怎能一下子放得下他們呢。到了學期最後的畢業禮當天,穿上黑色博士袍的我,在學生和家長的掌聲中,走上紅毯末端的禮台上,心情是既興奮,卻又難掩失落的情緒;高興這些莘莘學子終於完成人生這一重要階段,但又有千般的捨不得。或許是我太執著,又或是我多愁的本性,這過去數年的五月,都總覺得這春天不太美,過著幻得幻失的心情,時而高興,時而失落。曾經,想過用一個亞Q的方法去令自己好過些,只要和學生保持大一點距離,或許,會減少這種離愁的感覺。但原來是不管用的,表面愈是假裝,內心便更為沉重。去年,就有三位和我很要好的學生,在她們步上講台領取畢業証書時,我的眼淚就不受控制的滾下來,雖然她們看不到,但那一刻,發覺當老師原來也很難!

想想,無論為人父母或老師,對於兒女或學生的教導和情感,或許要有著一種「放風箏」的精神,不時拉緊繩子,但又要在適當時候去放開雙手,好讓風箏能夠放得更高,到萬里之外遨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