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1日星期日

一個婚約的承諾


一個婚約的承諾 5.11.2008

其實,我和Dava 從來沒有成為過男女朋友,但他卻許下與我結婚的承諾。如果今天 Dava還在,他已經差不多五十歲了。我是非常掛念他,而心裡知道他常會在那天邊遠處守護著我的!

故事是從研究所開始的,二十來歲的我,初踏進我的夢想,走到美國南部的喬治亞州,收讀微生物學。人生路不熟,天天除了應付課堂和實驗研究外,生活常出現問題。Dava 是我系上的同學,他是地道的南部人,基督教家庭長大,六呎多高,面上常掛著微笑,對所有同學都關懷備至;而我,這個初到貴境的外國人,很自然便成為他的好友。我們常一起溫習和到二輪戲院消遣;到星期五,便一大伙同學到酒館「快樂時光」相聚,沒有車的我,Dava便充當我的司機!相識一年多,我們成為了很好的朋友。就是有那麼的一個星期五,當他正在駕車到酒館時,他很嚴肅的對我說:如果到了1997年 (距離那時還有差不多九年),你還未能出嫁,我便會娶你為妻!我聽到後,笑到人仰馬翻,然後問他為何這樣說。他脹紅了臉,告訴我:你是我生命中的一位很要好的朋友,我知道1997年,香港便會成為中國的一部份,我實在不忍心見到你回去一個共產黨的國家裡!我聽了非常感動,無論他對中國的認識有多少,實在不重要,有一朋友如此,夫復何求呢!

跟著的日子,他碩士畢業後便到另一州的環保處做研究工作,而我則繼續博士班的學業,我們還是常常聯絡,又找機會與對方見面。最後,我終於在1996年結婚了,當時我還取笑他,那承諾不必對現,為他解圍了。最後和他談話的是在911事件之後,他緊張來電問候這個在紐約居住的我,他說他在電視看到911的景況,心痛難過,並說,從今以後會多找我,要更珍惜我倆的友誼。六個月後,一個星期天早上,收到另一同學的來電,說Dava兩天前逝世了,他那時只有42歲,還未有結婚。我對這突然而來的消息嚇壞了,最後,至電他母親,得知他得了個感冒,沒有處理好,在睡夢中離世。我連忙購買機票,趕到南部去見他最後一面。在教堂的喪禮上,被邀上台至詞,於是我便把他承諾與我結婚的事告知其親友。

有些東西,是要在失去後才知道寶貴的,我常常在想起他,心痛為何他要那麼快離開我。終於,數年前,有天在做夢中見到他,我連忙問他是否好嗎?他對我說,叫我不要擔心,他現在很好!有時想,如果我真的在97年前沒有結婚,我知道他是一定會把承諾閱現的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