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9日星期一

單雞讓梨


單雞讓梨 5.8.2008

前天讀報紙,知道單仲偕先生決定退出下一屆立法會選舉,心中有點兒歎息。和「單雞」 (單仲偕的綽號)不算得上是很要好的朋友,但由於他到過紐約數次,在活動中時見過;加上,半年前,他到過府上住過兩天,因此,對他算是有少許的認識。

總覺得單雞是個很和善低調的人,貴為太平紳士,卻是個實事求事的議員。他在立法會的政績,我是沒資格批評,但他總算是個在民主路上作出不少貢獻的人。雖然他是功能組別出身,但他也在地區工作上花了不少時間,當了十數年的區議員。今天,身為民主黨的副主席,面對九月份的立法會選舉,必須要作出明智之決定,無論他選擇九龍西或香港島選區,都必定會受到一些黨內的阻力。既然如此,為了顧全大局,選擇退出,保住的除了兄弟之情,更可以贏得外界的讚賞之聲。「單雞讓梨」,其實是個很好的方案。況且,將來他還是有機會的,先把黨內的事情做好;然後四年後再出戰,相信也絕對不會是一個問題。

相反,且看美國總統民主黨候選人之戰,現在天天報導的新聞,都圍繞著希拉莉和奧巴馬的競爭。本來預算在今年二月份便會選出黨代表,現在預計要到六月才會有定數。花了不少人力物力,廣告宣傳,資金用上了好幾倍的預算,最後,無論誰勝出,已經給對手共和黨人得漁人之利。共和黨已興奮地暗自裡盤算,很大可能再執政四年。奧巴馬沒有讀過我國的歷史教誨,也不知誰是孔融。無論多少人勸進,建議他先行退讓,作為希拉莉的副手共同迎戰,相信他也不會接受。雖知道希拉莉比較具有白宮的經驗,她的年紀也較大;奧巴馬則較年輕,可以說往後還有很多的機會。比如,先做四年的副總統,四年之後才出選而成為總統。可惜,他一意孤行,這就要看看他真的有多少功力和運氣,去成為美國的第一個黑人總統。所以,回過頭來看,雖然,香港的立法會選舉無法比得上美國的總統之選,但冷眼旁觀這些議員政治家,我還是欣賞「單雞讓梨」的單仲偕多一些!

後記: 這篇文章其實是我在香港的一份報紙的第一次投稿,我想已經被棄用了,但每人都應該有一些第一次,在此,謹多謝李銳華先生的支持、鼓勵和修改這文章,我下次會更努力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