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星期二

天災、人禍


天災、人禍 5.20.2008

今天收到友人傳來的網上錄像,講述四川地震災難的一個感人事件,那位先生被困在瓦礫中數天,一直抱著頑强的生存意志,為的,就是想念自己結婚不久的妻子和那還未出生的嬰兒。記者訪問他時,並把電話接上,好讓他和妻子談話。鏡頭一轉,他終於被救出,怎知,在運送他到醫院其間,他終告不治。剎那,感受到生命的脆弱,欲留在人世間多一陣子,原來是何等困難的。

羅省的地震,泰國的海嘯,新奧爾良的颴風,最近緬甸的龍捲風和四川的地震,這些自然災害,都是很難避免的,即如今天的科學發達,要去預知這些天災,是絕對不容易。災難發生後,種種故事,都常令人聞者心酸,見者流淚!但世間上,還有一種人禍,也是突然其來,極度恐怖。紐約的911,伊拉克的戰爭,達爾富爾的種族滅絕,緬甸軍政府對人民和僧侶的施壓,以及六四事件,一一也都令人慨歎萬分;我們可能敵不過大自然,但為何又要自相殘殺呢!

臨近第十九個年頭的六四,心中千愁萬緒;想到當日天安門廣場上死去的人們和學生,今天,他們的至親,還是要去承受失去他們的傷痛。而能逃得掉的人,流落異鄉,有家歸不得,這也是同樣的悲哀。我不會說六四是一個包袱,但認為六四是一個歷史,正如那首歌一樣:這是歷史的傷口。中國人常說:血濃於水,每次有天災降臨的時候,都義不容辭,捨身捐助,中華民族一家親,每每表現得淋漓盡至;但我們有沒有想起這許多的六四遊子們,他們就像那位被困在瓦礫中的先生,天天抱著頑强的生存意志,在異國奮鬥,為的,就是希望等有天能回到自己的故鄉,去見親人的一面!但願六四能平反,去還給人民一個公道;也請給這些天安門的一代回家去,讓他們能早日和家人團聚。

没有评论: